星期四, 2月 14, 2008

綜援家庭生活真的太差?

電視經常有講及綜援人士的生活,通常旁白都會解說他們怎樣生活艱難,也會聽到他們說綜援不足夠,但當我們以社會公平來看,他們的生活水準又是否真的不合理?

今次鏗鏘集的主角星龍生長在一個基層家庭,靠領取綜援金維持生計。節目中形容他沒有錢參加更多要錢或昂貴的課外活動,買餸也很手緊,但星龍有手機、電腦、300元一對波鞋、免費教育、免費課外活動,甚至可出外考察。這樣的綜援生活真的不能接受嗎?哪你希望的綜援生活是怎麼樣?是否可參加私人補習班?一年兩次外國考察?每餐三餸一湯?再加課外活動補貼?夠不夠?還要有電腦更生補貼?發聲字典補貼?玩具補貼?冷氣補貼?(不是我說的,印像中真是有綜援人士或他們的子女要求買發聲字典、買玩具、開冷氣、買新家俬)

很多家庭是要努力的工作,才可給他們的子女相同甚至是差一點的生活。若綜援人士不須要工作而他們的子女也可得到一樣甚至更好的生活,這樣對努力工作的人是否公平、又是否合理?

一直認為現在綜援人士爭取的已經不是基本需要,而是更好的生活水準,幸褔的生活不是要自己努力向上工作爭取的嗎?我覺得政府真正要改善的反而是對長期病人及老弱人士的支援,他們是連去看病也成問題。

若是綜援家庭的子女要有各種各樣的福利與補貼,我想一般家庭的子女也應同樣可以亨有,這才算是公平合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