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3, 2008

調整投資組合

作天以$3.8賣出了持有4年的新興光學,以$28換馬中人壽。
換馬原因有三︰
1. 新興光學成交少,到高位也很難放。
2. 新興光學的主要市場美國經濟放緩,來年益利增長可能放慢。
3. 中人壽底位反彈應比新興強。

今天新興反彈13%、中人壽反彈15%,暫時看這決定是對的。

星期二, 1月 22, 2008

大跌市都係好事

早一、兩年大部份人炒股都是賺多賠少,越勇越賺得多,人人以為炒股好易,通街股神,以為炒股好過打工,學生更無心向學,打工嘅掛住看市。

買股票多年,我自己一直認為打工賺錢易過炒股。打工未必可以使人富有,不過大部份人都可以個個月有粮出,炒股就一時賺一時賠,最後喺股市賺大錢只有少數人,近日大跌市正好提醒香港人要再次腳踏實地。

打工幾年人工加起來可以有一百幾十萬,炒股幾年好大機會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星期一, 1月 21, 2008

以 Hosts File 為電腦加多一層防護

現在的電腦病毒及間碟軟件泛濫,多一點防護上網也可安心一點。

MVPS收集了惡意網站列表,只要用MVPS提供的 Hosts File 取代 Windows 原來的 Hosts File 就可遮閉電腦連結去惡意網站。

連結
http://mvps.org/winhelp2002/hosts.htm

這裡也提供了一個實用工具 HostsMan 幫你更新 hosts file
http://www.abelhadigital.com/

星期三, 1月 16, 2008

希望台灣有好的發展

今次台灣立委選舉顯示選民不再只問統獨,而是要看政黨的政績。

理想的民主選舉應該是要選出一些能尊重法治,幫助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的人。選民能減少受政客政治口號的影响,這是好的民主發展。

民主的其中之一的好處是若人民發現執政者一無是處,可以和平的換另外一班管理人。

台灣人聽厭了政治口號,香港人聽厭了嗎?

很不幸,現在的『泛民』正阻止香港的民主向前發展。『不要17假民主』,17年的選舉是怎麼樣?你們會跟香港社會討論嗎?你們有問我們嗎?還是只會一直叫『我們是真民主,你們是假民主』?

Windows Installer Cleanup Utility

你有沒試過安裝不成功的程式不能用,也不能反安裝。自己的 PC 就留下了不能用的 Sonic Backup Software,就算在硬碟删除檔案,也不斷有 Windows Installer 的 Popup 跌出來。這時就可用 Windows Installer Cleanup Utility 刪除還遺留在 Windows Installer 的安裝記錄。

Microsoft 的說明與下載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90301

熊出沒注意

今個星期港股一直跌,今年身家不斷縮水。這兩天買的股票也繼續下跌,不開心就寫多兩個 Post解悶吧!

星期二, 1月 15, 2008

Spyware Terminator

一直覺得我的電腦還缺少了 spyware 的實時防護,雖然 Windows Definder 也能提供實時防護的功能,可是感覺 Windows Definder 會扡慢電腦。

今天找到了 Spyware Terminator,它同時提供實時防護及掃描功能,感覺上也沒有扡慢電腦。

最好就是它是免費的。


下載連結
http://www.softpedia.com/get/Internet/Popup-Ad-Spyware-Blockers/Spyware-Terminator.shtml

P.S. Threat Shield 似乎扡慢了電腦的部份反應而須要關掉。

星期五, 1月 11, 2008

立法會功能議席

原來台灣的立委有六席是保留給台灣原居民,如果沒有這些保留議席,我想原居民很難有代表在議會為他們說話。

當我們一些人要求保留香港地區街道特色時,我們有否想過一刀切取消區議會的委任議席、立法會的功能議席是否最好?是否就最民主?

一人一票、小數服從多數就是最民主嗎?
那一小數人的利益如何保障?
我們是否希望有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

民主不只小數服從多數,還要尊重小數甚至個人。
除了以專業、經濟分類為主的立法會功能議席,我們其實可以設立一些弱勢社群的議席以吸納他們的聲音,如傷殘人仕、外藉人仕、香港原居民、甚至是家庭主婦。

我以為改革功能分類,保留功能議席但不分組點票也不失為一個香港立法會民主化的選項。

星期四, 1月 10, 2008

新增中文名

今天為自己這個博客起了個中文名"香港思潮"。
這名字正好反影這裡的文章都並沒有多大組織,而只是作者一時的心思。

星期五, 1月 04, 2008

曹sir投資心得 (水車投資法)

節錄自投資者日記 2007-08-29

彼得林治喺退休前曾講過:如你投資股票,必須知道股價隨時可大幅回落,只係唔知道幾時回落。喺我記憶中似乎冇人能準確預測何時回落,雖然好多人曾作許多預測。投資股票有如到賭場買大細,你永遠唔知道下一鋪係開大或開細。精明如林治亦咁講,各位認為一般所謂分析員嘅水平如何?因此,一般投資者不宜過分注重timing,而應將注意力放响stock picking 上。其次係利用「水車投資法」,即PE8至12倍之時全部資金入市;PE12倍到16倍時70%資金入市;PE16倍到20倍時50%資金入市;一旦PE高出20倍,只留30%响市場。根據Ibbotson Associates嘅Sahadi研究,1926年如你投資100元响標普五百指數身上,到2006年12月你有307700元。喺972個月中,如你錯過其中40個月,2006年你嘅回報只有1823元!即過去81年,99%升幅集中响40個月內(佔全部時間4%)。Sahadi進一步指出,1987年如投資100元在標普五百指數身上,2006年12月回報係931元;240個月中,如你錯過急升嘅17個月,回報只有232元,即84%升幅集中响7%嘅月份內!

水車投資法損失有限

結合林治同Sahadi嘅理論,過分強調timing,結果只係High Risk, Few Rewards。1997年8月至今過去10年,一般投資者中80%係輸家。睇完上述分析後,你仲有冇興趣再學timing?有D危機事前十分明顯,只要細心已可避過,例如1987年10月股災前、1997年8月亞洲金融風暴前、2000年3月科網股泡沫爆破,如只用水車投資法(PE20倍以上時只投入資金30%),損失有限。

我老曹十分失望嘅係,仲有人認為250天移動平均線係牛熊分界線。移動平均線理論係1973年7月《信報》創刊時從外國引入,我老曹運用移動平均數已有35年歷史。我老曹一再強調,移動平均線理論中並冇牛、熊市,牛、熊市係根據道氏理論,即牛市分三期、熊市分三期,呢個已係1900年前嘅理論,近代已被人一再質疑。現代經濟咁複雜,股市係咪仲存在牛、熊市?大量國企來港上市後,本港股市對房地產依賴漸減,牛、熊市理論係咪仲有價值?

過去35年我老曹研究移動平均線嘅經驗係:A、牛市一期恒生指數唔會跌穿250天線。B、牛市二期恒生指數經常跌穿250天線,每次跌穿250天移動平均線不但唔係出貨訊號,反而係入貨訊號。C、只有响牛市三期恒生指數跌穿250天線,才係牛市死亡訊號。

結合道氏理論如下:A、牛市一期PE8至12倍時,恒指應唔會跌穿250天線。B、牛市二期PE12到16倍,恒指跌穿250天線係入貨訊號。C、牛市三期PE响18到22倍,跌穿250天線才應小心。1997年8月同2000年3月恒指PE都喺22倍以上,牛市三期十分明顯。2003年4月恒指回升至今,未見PE22倍以上(反之,國企指數已在22倍之上,國企股已進入牛市三期,即瘋狂上升期,開始唱《夕陽之歌》。後市展望,股市繼續swings,投資策略係:你驚我唔驚,你唔驚我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