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7, 2009

小、快、美的 Linux pdf reader

Gnome 附帶的 evince pdf reader 無論開啟及閱讀文件都很慢,今天找到 Foxit Reader,比 evince 小、快及美觀。


下載連結
http://www.foxitsoftware.com/pdf/desklinux/

星期四, 2月 26, 2009

Madwifi 與 ath5k 衝突

部 Linux Server 一向是用 madwifi driver 來支援張用 Atheros chipsets 嘅無線網咭,但最近 update kernel 後就出現問題,原來新 kernel 已加入了較新發展的 Atheros driver - ath5k,兩個 drivers 出現了衝突。

雖然 ath5k 較新,而且 build in 在新 kernel 之內,可是 ath5k 還未支援 ap mode,所以還是要用 madwifi。

解決衝突的方法是禁止 ath5k 的 driver module;

1. 執行 rmmod ath5k

2. 將以下一行加進 /etc/modprobe.d/blacklist 檔。
     blacklist ath5k

星期二, 2月 24, 2009

無線網絡保安應用普查

【明報專訊】..47%仍使用不大安全的WEP加密方式,最快只需10分鐘便可被破解,有可能被人盜取網絡作非法下載及買賣等,另有24%則選擇使用WPA或WPA2下的 TKIP制式,最近亦證實有漏洞,在傳輸資料時可被黑客盜取資料,僅7%使用在目前稱得上「絕對安全」的WPA或WPA2的AES加密制式。...

原來只有WPA或WPA2的AES加密制式稱得上「絕對安全」,也幸好我是在那7%當中。

NX Server Linux伺服器遠端連線解決方案

今天終於下定決心設定部 Linux Server 的遠端登入,在網上找了一下,發現免費的 PC X-Sever 並不多,好像只有 Xming,安裝的介紹也不詳細,最後決定用NoMachine的NX Server解決方案。

NoMachine 的方案好處是安裝設定簡單,而且用户評價也不錯。

NX Server 有免費版,雖然只支援兩個clients,對我來說也以經足够了。

1. 下載 NX Server 套件
http://www.nomachine.com/download.php



2. 在Linux伺服器安裝 NX Server 套件



執行 rpm -ivh nxclient-3.x.rpm rpm nxnode-3.x.rpm nxserver-3.x.rpm
(註:不知為甚麼我要reboot才可以使用 NX Server)
執行 nxserver --version 確定 nxserver 安裝無誤
執行 netstat -nlp 確定 nxagent、sshd 正在運行

3. 在 Windows PC 安裝 NX Client 用戶端軟件

4. 執行 NX Client 連線到主機來操作主機

星期一, 2月 23, 2009

Linux 上的網絡設定

幾個用來設定網絡的檔案;

/etc/sysconfig/network
主機名稱設定定義在這個檔案的 HOSTNAME 變數中。

/etc/hosts
建立主機名稱與 IP 的對應
在我的機器上﹐/etc/hosts看上去是這樣的
# Do not remove the following line, or various programs
# that require network functionality will fail.
127.0.0.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linuxserver
::1 localhost6.localdomain6 localhost6

每一行句子的欄位分別是﹕IP 位址﹑主機名稱﹑主機別名(可以多個﹐用空白鍵分隔)。

/etc/resolv.conf
主要用來設定 dns client 端上所使用的 DNS server,最多可以設定三個 namesever
search localhost
nameserver 210.0.128.241
nameserver 210.0.255.144

/etc/host.conf
告訴系統在進行名稱解釋的時候所使用的方法﹐以及使用順序。order後的 hosts 就是告訴系統首先查詢 /etc/hosts 檔﹐如果沒有結果﹐則轉向 bind﹐也就是 DNS 服務的意思。
order hosts,bind

/etc/samba/smb.conf
設定 samba 在 windows 檔案管理員的顯示字串及主機名
server string = 顯示字串
netbios name = 主機名

星期二, 2月 17, 2009

Gallery 2.x 的一些設定

有用Gallery 2.x 的相簿網站軟件建立個人及公司應用的相簿網站,最近發現若要網站處理較大的相片,如上載,建立小圖示時會出現問題,原來上載案的大小及GD圖像處理都會受到Apache的memery configure影响,需要加大php.ini內memory usage的參數;
memory_limit => 64M (GD會用上Apache的memory,圖片越大需要的memory越多)
post_max_size => 16M
upload_max_filesize => 5M

星期六, 2月 07, 2009

慢機的DivX Video Conversion 設定

家中有一部 600MHz 的古董 notebook,用它來放片實在有點吃力,經過多番嘗試得出以下DivX Conversion 的設定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