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8, 2013

我們可會尊重人

我十分同意不要自以為真理在手,便可以隨意侮辱人,一來如作者現實不是只有對錯二分,二來對方也是人,現代社會對真的犯了罪的人也要講人道,何況和我們對立的通常的只是一般人,只不過有時大家的立場及岡位不同罷。

說遠一點,一直認為民主要素之一是建基於對個人的尊重,一人一票只是形式,若只重形式而忘記了真義,那社會并不會有真正改善。

吹脹80後 - 張潤衡
不是鬥氣,只求一點理性
(2013年08月28日)

【am730專欄】對於誰講粗口?誰應該向誰道歉?或誰對誰錯也好?現在,我反而比較擔心,香港社會中的矛盾只會愈來愈深?

這是一個真實的社會,並不是三色台中的電視劇劇情,身邊發生的事情都只有誰對或誰錯嗎?不是正義的一方,便是壞透了的一方嗎?我們理性一點討論吧!

現在社會的風氣的確有點嚇人!就談一談舊日美麗動人的小倩——王祖賢,她今天老了,樣子變了一點,便得被人登上報紙封面,連搭飛機離港都得被眾多鏡頭圍攻,然後還得被許多人用不同言語品評一番。這是正確的思想嗎?

再說,一位生活於貧窮家庭的人,在接受訪問中的時候,被鏡頭拍到家中有高達模型,然後便立即被眾人圍攻了,這又是正確的思想嗎?

我不敢肯定這個家庭是真貧窮還是假貧窮,但是單憑他們有幾個高達模型,便得先被人群起侮辱及指罵,這不是很過分嗎?

理性一點想一想吧!這幾個高達模型可能是人家送的?或是因為父母寵愛孩子,而節衣縮食存錢送給孩子的?大家都不嘗試先理解一下便罵人家了?這公平嗎?又或是這個家庭不善理財,想買便買?那又怎樣?但這就等於你可以群起侮辱人家了?

試想一下吧,如果今天被人公然圍罵的是自己,感覺會是如何呢?所以,在罵之前,可否先理性地想一想,和談一談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