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5, 2008

環球傳「聖火」 好事變壞事

林行止今天在信報的專㯗寫了以上為題的文章,文章裡節錄了部份《經濟學人》去周社論,指出現在西方人的担憂及中國人的對西方不滿的理由。

林行止認為『中國和西方社會和諧共處,是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互相遷就的。海外傳遞「聖火」令諸種深層問題表面化,這方面的前景看來並不樂觀。』

我也認同前景並不樂觀。《經濟學人》的社論並不認同中國人的觀點,也暗示現在中國人的民族情緒是中國政府挑起以轉移國人對政府的不滿,而最大的問題是文章不覺得雙方要共同努力互相遷就,而只是要求中國單方面改變學習接受西方人的批評。

這就是西方人的嘴臉,以我為尊;我的是真理,你的就無理;我可以不尊重你(藉口言論自由),但你批評我時就反過來說受到威脅。

這次事件使更多中國人認識到西方的不可靠。要人權,自由,昌盛繁榮,中國人一定要自强不息,如果我們能本著這樣的態度就可壞事變好事。

《經濟學人》的社論
http://www.economist.com/opinion/displaystory.cfm?story_id=11293645

P.S. 我們可看到不少中國及香港的傳媒反省今次的事件,提出國人的不足或未來可改善之處;可是我直至現在也看不到西方傳媒有任可自身的反省,對中國舉辦奧運不是繼續恣意批評,就是在字裡行間顯出輕蔑的態度。這也正好反影中西文化部份不同之處。亦說明為甚麼西方過去對其他國家作出許多罪行也可當自已是正義化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