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9, 2008

512地震預報之迷

我看完了now, 第一财经日报, 國家地理的報導,
now 把時間或地點不準的警告也說成像是今次的512的預報。
第一财经日报, 國家地理的報導,都指出了地震/臨震預報的困難。

而且第一财经日报提到;
“美国《国家地理》刊文所提及的《地壳》杂志中的文章,只是做了地质灾害风险方面的分析,其结论是北川附近某些断层是活跃断层,有导致严重地震灾害的潜在风险,而不是一次地震预报。”

還有之前網上多引用的耿庆国的准确预测;
"有消息称地震前有专家进行过准确预测,经本报记者多方证实,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委员会耿庆国研究员预测的是2008年5月~2009年4月,兰州以南,甘、川、青交界地区,可能会发生6~7级地震。该预测明显属于中期预报。而中国地震局有关人士也向《财经》杂志记者证实确有此预报。"

政府是有責任做好防災敎育,建築質量管理。這方面政府要反省,甚至有人要負責。

但看現有的資料,之前所傳言的預報,似乎都是"hardly qualified as"準確的臨震預報,不是時間、地點不準,就是預測所指出的可能時段長(由一年到一萬年)。

不要只相信網上的評論(包括我的),有些有人會段章取義,曲解原文,建議大家看看原文自已多加分析。

地问:汶川,科学视角的观察
http://news.xinmin.cn/domestic/shizheng/2008/05/28/1170876_2.html

國家地理的報導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08/05/080516-earthquake-predicted.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