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6, 2008

又是「官兵捉強盜」

這篇文正好說出我對「三鹿毒奶」事件的感想,如果最後仍沒有地方官員受罰問責,我想不單食品產品安全事件沒完沒了,中國再向前發展可休矣。

"又是「官兵捉強盜」/ 河北官方發布會側記
2008-9-15

本報記者 王 穗

中外媒體千呼萬喚的河北官方今天下午終於和記者見面了。與媒體期望的不同,發布會按部就班的進行,出席的幾位河北官員沒有重大事故發生後的沉重表情。會議由河北省省長助理、省政府秘書長尹亞力通報情況。之後,記者提問僅限當地媒體和新華社記者等三人。對其他急切提問的記者,主持人沒有提供機會,發布會進行不到半小時即宣布結束。

尹亞力在會場外對本報記者說,目前重要的是對患者的救治與對受害民眾的理賠,希望通過此事件吸取深刻教訓,確保食品質量安全,保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石家莊近幾年因為食品安全問題頻頻在媒體曝光,有紅心鴨蛋、黑心豬肉、炭疽牛、毒水餃,還有此次令人髮指的「三鹿毒奶」事件。

與河北以往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樣,「三鹿毒奶」事件又被官方定性為「不法分子」所為,本來很嚴重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因為是「壞人搗亂」,事件就變得很簡單了,成了「官兵捉強盜」的連續劇。按照「壞人搗亂」揪「壞人」的邏輯,企業與政府都是審判官、大家都是維護消費者權益的護法神,似乎企業與政府都不需要承擔什麼責任,甚至於比受害者還委屈,從石家莊歷次食品安全事件最後的處理結果,很難看到企業與政府承擔應有責任的勇氣與坦誠。

去年8月份在石家莊九門村發生的炭疽牛事件,是一件非常嚴重的動物傳染性事件,屠宰者被感染死亡,數百頭奶牛一夜間突然斃命,病奶曾經流向三鹿、死牛肉流向市場。然而當局者卻對外封鎖了消息,讓外界渾然不知。紅心鴨蛋、黑心豬肉和毒水餃事件由於處理不及時不正確,在外界也造成政府無為的不良影響。儘管消費者利益受到侵害、政府形象受到損害,有一個共同的事實是河北官員毫髮無傷,官運無阻。

輿論一致指出,石家莊接二連三地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決非偶然,當地政府在歷次事件中不作為或胡作為,是惡性事件的溫床。如果政府有關部門能從三鹿毒奶事件中從自身找原因,從機制上深挖根源,真正吸取教訓,尚可亡羊補牢。如果仍然採取「能瞞則瞞,能拖則拖,能推則推」的辦法處理危機事件,充當消防員和審判官,無為或胡為,那麼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就會淪為空談。"

原文連結

1 則留言:

閒人 說...

已經有官員被免職,但這就足夠嗎?為何官員不作為,當中又有沒有貪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