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7, 2009

誰扭曲了歷史

在網上看到這編文章,『新疆自古以來屬於中國嗎?』,文章看似中立有理,但小心看其實也是有立場,作者一開始便否定唐漢二千年前曾有管治新疆地域的歷史,只是名義上的管治,並認為漢人、清人『西侵』。

文中指出『..各國原國王部落首領權力皆世襲,並保有獨立軍隊,除朝貢,並不向唐帝國繳稅,其內政亦不受唐帝國干涉,這仍僅是一種藩屬朝貢關係,只是比西漢多了些門面功夫。..』原新疆地域更不屬於土耳其斯坦,土耳其人的袓先突厥是在公元六世紀左右消滅屠殺柔然部族才在那裡強大起來,在七世紀中葉再被唐迫出新疆(部份?)遷西,唐跟突厥是打仗爭奪宗主權,不只是做了些門面功夫,而且更予盾的是文章後段卻又提到是唐朝滅掉古代突厥汗國

『..新疆最古老民族被認為是主要居於南疆的歐羅巴人種的土著居民。這些南疆民族後來被移民而來的蒙古人和突厥人同化融合,現在僅存的只有帕米爾高原的塔吉克族,人口為四萬。』即維人及突厥人不是新疆原居民。

文中更指出『..維吾爾民族居新疆已上千年..維族人最初起源於居住於漠北蒙古草原的狄人...九世紀回紇汗國崩潰後部份族人逐漸西遷到新疆...』即維人也只是漢唐之後才遷入,之前他們連名義上的管治也沒有,雖然作者說回紇也是突厥種族,但當時回紇已跟突厥是不同國家並連合唐把突厥消滅。

矛盾的是文章作者不認同漢人及清人領土擴張行為,但對同樣『侵略』得來 - 但後來又戰敗給唐而成為屬國的突厥對新疆的管治沒有異議,似乎只可以承認別國的擴土成果而不可以認同中國的擴土,別國的領土擴張看成是理所當然,而中國的擴張就是侵略,別國的植民是『遷入』,中國的植民是『大漢族主義』。

個人並不完全認同以漢人為中心的歷史,更不認同中共的民族政策,但對一些有心人打著中立理性的旗子郤又亳不中立不以為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