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0, 2010

香港失去經濟活力的原因之一

現在香港政府的法例及行政思維許多時並不支援社會人士靈活的做些小生意...多年以前去和合石掃墓警方會同時為小巴及大巴特別安排停車上落客的地方,現在只會配合大型巴士公司,大公司可以有資源跟政府周旋,政府也懶理小公司的需要,那小公司或小生意就只好自動消失。

【明報專訊】「你們一年來一次,不會明白村民在這裏謀生的苦?。」出生於大浪西灣、一住便逾半個世紀的西灣村長黎恩慨嘆,對於大浪西灣的環境,村民較任何人都緊張百倍,他形容村民是迫於無奈,帶?不捨之情賣地,該地於30年前因建萬宜水庫已被「截水」,無法耕種,加上村內醫療、教育等支援逐漸消失,交通不便得如與世隔絕,村民只好忍痛套現離開。

住了50年 村長否認見錢開眼

大浪西灣由綠油油一片,變成大興土木,難怪環保團體、行山友齊轟村民「見錢開眼」,不過,在這裏住了逾50年的村長黎恩對指摘深感「有冤無路訴」,「昨天(周日)有一班人來說我帶頭破壞環境,我覺得很委屈,我們住在這裏幾十年,難道不比外來人緊張這裏?」他說這幅地昔日是農地,村民以種禾、養豬及打魚維生,但自從30年前政府興建萬宜水庫,土地的水源被截,村民無法耕種,大部分村民隨後移民,該地淪為荒地。

「以前飛行服務隊一周有一個醫生來為村民醫病,慢慢政府說村民少了便不來。」村內的唯一學校亦於早年被殺,走出市區要長途跋涉,為了兩個女兒教育,黎恩只好在西貢市租了一間套房,由太太照顧兩個女兒,他就留在村內照顧80多歲的母親,一家人「分居」。

本身是士多東主的他,因生意不足以維生,遂把父親留下的小屋租予遊客,怎料數年前被政府以「經營無牌旅館」發票控告,被罰8000元,官司完了,他又被稅局追討過去經營旅館稅收。近年單靠士多生意無法支持家庭支出,連持牌打魚也被政府警告,他現時只好當漁護署外判清潔工,以時薪約26元、一周6天清潔沙灘。

感被針對 「政府不讓村民住下去」

「政府像針對我們般,不讓村民繼續住在這裏。」他說今次動工的荒地已雜草叢生,祖屋或破或塌,十多年前已有英國人欲買下該地,但他因不捨得自小長大的地方而拒絕。捱至今天,他認為工程重鋪草地,不會破壞環境,村民亦可套現,多一個離開該村的選擇。不過,由於居於英國的胞兄反對,他暫不會遷離西灣村。

在村內居住廿多年的阿成,現為有關土地的開發工程當雜工,他指工程前該地很骯髒,「是荒地一片,又有豬糞,臭得很」,對於泥頭車入侵大浪西灣,他不覺得可惜,「重鋪草地後,這裏環境反而有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