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6, 2009

政府應藏富於民很多人把股市看太重

為甚麼要經濟增長,還不是為了要改善人民的生活,保八就是要保民生。

"謝國忠:政府應藏富於民很多人把股市看太重

2 月份宏觀經濟數據出爐,未出所料,CPI和PPI出現雙雙呈現負值,而出口的進一步下滑更令全年GDP保8出現巨大壓力。對此,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仍維持其一貫的看法: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將是宏觀經濟“硬著陸”階段,由於存貨下降和投資下降,經濟數據將出現谷底。

不過,謝國忠認為,出口的下降對國內經濟的影響巨大——“出口從之前正的20%多到現在負的20%多,對於GDP總體影響可能達到負的10%。與此同時,房地產下滑又會造成負的3.5%左右的影響,因此,目前的拉動經濟政策只能穩定GDP總數,但是不能替代出口下滑所形成的負面壓力。”

謝國忠的基本判斷是,目前中國將面臨著一個出口轉內銷的過程,出口下跌造成的影響暫時還無法彌補,中央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內需不足的問題。而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老百姓手裡沒錢,因此,“藏富於民”將是未來管理層必須要邁的“一道坎兒”——最好的辦法或許是發放國有股給老百姓。

經濟增長模式要進行調整

本月初,謝國忠剛剛到廣東東莞進行了一次調研。他認為,東莞地區工廠的狀況仍難以樂觀。 “增值稅、退稅等相關政策對企業有一點幫助,但是幫不了太多。”謝國忠表示,因為企業停工,東莞有很多農民工過完春節仍沒回來,現在生產還是比較蕭條。與去年4季度工廠關閉的數量相比,目前的關廠數量相對較低,但是企業的生產仍不太好,出口還在下降。

今年3月份,國內的經濟有所穩定,但還在谷底徘徊,還沒有出現大幅上升的趨勢。謝國忠表示,從“兩會”上透露的情況可以看出,4萬億刺激政策能起到一定的穩定經濟的作用,但是並不見得能引起新的增長。

“ 新的經濟增長是一種模式的問題,必須要通過改革才行。”謝國忠認為,目前中央的有關農民工就業培訓以及其他促進社會保障、三農問題、減稅政策等都是非常正確的。 “我原來就提過,要給農民工6~9個月的補助,每個月給200元~300元錢,即所謂的失業暫時經濟補助,這個錢是非常重要的。過去我們的投資經常是一投就造成過剩,投資是為了生產,但生產過剩之後能賣給誰呢?”

謝國忠認為,中國目前面臨的最重要問題是一個出口轉內銷的過程,即怎麼把原來出口到國外的東西賣給國民。 “以前中國人為什麼不買,其實是因為手中沒有財富。而現在政府手中有巨大的財富,如果政府能夠藏富於民,比如把國有企業的股票分給老百姓,那中國的經濟又可以旺好多年。”

GDP漲跌次於民生問題

“中國人都是很精明的,就算山溝裡出來的老頭都精明得不得了。你說移動通訊行業要上3G,就要投入至少2000多億的資金,但是3G是個要過時的東西,這麼多的錢幹嗎不拿來分紅呢?”謝國忠表示,不給老百姓分錢又叫他消費,看起來有點自相矛盾。

“ 藏富於民是一道坎兒。要度過這場危機,早晚都要過這道坎兒。”謝國忠表示,今年國家確定的“促民生”政策方向非常正確。他認為,在經濟危機時期,民生問題最重要,GDP數字的漲跌反而退其次。政府應該在此時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比如環境提升,吃飯、喝水問題的解決等,並且民生問題會極大地解決就業。

對於今年資本市場和金融的問題,謝國忠認為,“很多人把股市看得太重,甚至把股市和社會穩定相提並論,實際上民生問題才是最關鍵的,民生問題不是股票炒高點就能解決的。”

謝國忠表示,在宏觀經濟硬著陸、出口和房地產下滑等諸多壓力面前,下一步經濟要發展僅靠巨量投資是難以拉動起來的,政府只有進一步刺激消費,並且通過藏富於民的手段,才能讓中國經濟出現內需增長,進而刺激整體經濟恢復發展。"

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