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8, 2009

分散投資(三)

分散投資除了要考慮資產種類,還需要同時考慮資金分配,曹sir曾提出以下的「水車投車法」(07年8月),不失為一個有價值的參考。

...彼得林治喺退休前曾講過:如你投資股票,必須知道股價隨時可大幅回落,只係唔知道幾時回落。喺我記憶中似乎冇人能準確預測何時回落,雖然好多人曾作許多預測。投資股票有如到賭場買大細,你永遠唔知道下一鋪係開大或開細。精明如林治亦咁講,各位認為一般所謂分析員嘅水平如何?因此,一般投資者不宜過分注重timing,而應將注意力放响stock picking 上。其次係利用「水車投資法」,即PE8至12倍之時全部資金入市;PE12倍到16倍時70%資金入市;PE16倍到20倍時50%資金入市;一旦PE高出20倍,只留30%响市場。根據Ibbotson Associates嘅Sahadi研究,1926年如你投資100元响標普五百指數身上,到2006年12月你有307700元。喺972個月中,如你錯過其中40個月,2006年你嘅回報只有1823元!即過去81年,99%升幅集中响40個月內(佔全部時間4%)。Sahadi進一步指出,1987年如投資100元在標普五百指數身上,2006年12月回報係931元;240個月中,如你錯過急升嘅17個月,回報只有232元,即84%升幅集中响7%嘅月份內!

結合林治同Sahadi嘅理論,過分強調timing,結果只係High Risk, Few Rewards。1997年8月至今過去10年,一般投資者中80%係輸家。睇完上述分析後,你仲有冇興趣再學timing?有D危機事前十分明顯,只要細心已可避過,例如1987年10月股災前、1997年8月亞洲金融風暴前、2000年3月科網股泡沫爆破,如只用水車投資法(PE20倍以上時只投入資金30%),損失有限。

星期四, 3月 26, 2009

舞高弄低內銀股

早排大行唱衰內銀股,對他們08年的業績都不表樂觀,現在到業績公佈後又說業績不錯。

其實內銀都有公佈季度業績,現在08年業績比我預期的差少少。大行分析應做得比我仔細、準確,他們應早估計到業績的結果,大行之前實有先弄低,到業績公佈再舞高。

星期一, 3月 23, 2009

我看中國經濟

中國過去一直強調出口,不少產品都出口到國外而不是供國內消費,像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一定不可能像從前亞洲四小龍那樣靠出口拉動經濟向上發展,更重要的若中國的產出不是供自已人民享用,中國產出再多也不能改善人民的生活,我看中國的經濟就好像下圖,現在的目標是要制造一個良性的經濟循環 — 穩定的源料供應,持續的產出服務擴張,不斷提升的國內消費。

星期四, 3月 19, 2009

分散投資(二)

自已買股票是作長期投資,並不打算經常買賣,所以我覺得應該選擇不同行業的增長股,今次金融海嘯,自已就是因為太集中金融股而在股票上損失慘重。

資本有限,個人投不能選太多隻股票,三四個行業加上指數基金應該很足夠了,一直在思考應該選那些會長期增長,周期較少的行業,以下是暫時的概念;
1. 金融股
2. 收租地產股
3. 消費股
4. 電力股(可惜會受政策影響)

若把之前的資產種類也一起考慮,一個分散的資產我想可歸納為;
1. 金融股
2. 消費股
3. 收租地產股、物業
4. 股票基金
5. 黃金
6. 現金、債券
7. 外匯

星期二, 3月 17, 2009

不負責任的美國佬

AIG把930億美元付給高盛及多家歐洲銀行。美國民眾聞訊即大喊:「讓AIG執笠吧!」宋鴻兵預期,第二波發生在企業和金融債務領域的大規模違約,重災區是歐美商業銀行體系。回頭看AIG,的確幾相似,因為在AIG的交易對手名單中榜上有名的,主要是歐美最大的商業銀行,包括巴克萊、蘇格蘭皇家銀行、萊斯、法國興業等。...

AIG跟歐洲銀行的交易合約是不收錢的嗎?

美國佬只是想攞著數,奧巴馬還說甚麼美國要帶領世界走出危機,實情是你們連累世界。

分散投資(一)

簡單講,就是怕有黑天鵝的出現,分散投資是必要的。

自已昨年的投資損失比恒指細,就是因投資分散在期他非股票資產。一般資產可分配在以下地方
1. 股票
2. 黃金
3. 基金
4. 現金
5. 物業
6. 外匯
7. 債券

不過在考慮時我會再仔細分析它的實質資產或業務性質,如
1. 黃金跟黃金基金可以是一類
2. 股票與港股基金可以是一類
3. 物業與收租股可以是一類 (不夠錢買物業,收租股可以是次選)

星期一, 3月 16, 2009

政府應藏富於民很多人把股市看太重

為甚麼要經濟增長,還不是為了要改善人民的生活,保八就是要保民生。

"謝國忠:政府應藏富於民很多人把股市看太重

2 月份宏觀經濟數據出爐,未出所料,CPI和PPI出現雙雙呈現負值,而出口的進一步下滑更令全年GDP保8出現巨大壓力。對此,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仍維持其一貫的看法: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將是宏觀經濟“硬著陸”階段,由於存貨下降和投資下降,經濟數據將出現谷底。

不過,謝國忠認為,出口的下降對國內經濟的影響巨大——“出口從之前正的20%多到現在負的20%多,對於GDP總體影響可能達到負的10%。與此同時,房地產下滑又會造成負的3.5%左右的影響,因此,目前的拉動經濟政策只能穩定GDP總數,但是不能替代出口下滑所形成的負面壓力。”

謝國忠的基本判斷是,目前中國將面臨著一個出口轉內銷的過程,出口下跌造成的影響暫時還無法彌補,中央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內需不足的問題。而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老百姓手裡沒錢,因此,“藏富於民”將是未來管理層必須要邁的“一道坎兒”——最好的辦法或許是發放國有股給老百姓。

經濟增長模式要進行調整

本月初,謝國忠剛剛到廣東東莞進行了一次調研。他認為,東莞地區工廠的狀況仍難以樂觀。 “增值稅、退稅等相關政策對企業有一點幫助,但是幫不了太多。”謝國忠表示,因為企業停工,東莞有很多農民工過完春節仍沒回來,現在生產還是比較蕭條。與去年4季度工廠關閉的數量相比,目前的關廠數量相對較低,但是企業的生產仍不太好,出口還在下降。

今年3月份,國內的經濟有所穩定,但還在谷底徘徊,還沒有出現大幅上升的趨勢。謝國忠表示,從“兩會”上透露的情況可以看出,4萬億刺激政策能起到一定的穩定經濟的作用,但是並不見得能引起新的增長。

“ 新的經濟增長是一種模式的問題,必須要通過改革才行。”謝國忠認為,目前中央的有關農民工就業培訓以及其他促進社會保障、三農問題、減稅政策等都是非常正確的。 “我原來就提過,要給農民工6~9個月的補助,每個月給200元~300元錢,即所謂的失業暫時經濟補助,這個錢是非常重要的。過去我們的投資經常是一投就造成過剩,投資是為了生產,但生產過剩之後能賣給誰呢?”

謝國忠認為,中國目前面臨的最重要問題是一個出口轉內銷的過程,即怎麼把原來出口到國外的東西賣給國民。 “以前中國人為什麼不買,其實是因為手中沒有財富。而現在政府手中有巨大的財富,如果政府能夠藏富於民,比如把國有企業的股票分給老百姓,那中國的經濟又可以旺好多年。”

GDP漲跌次於民生問題

“中國人都是很精明的,就算山溝裡出來的老頭都精明得不得了。你說移動通訊行業要上3G,就要投入至少2000多億的資金,但是3G是個要過時的東西,這麼多的錢幹嗎不拿來分紅呢?”謝國忠表示,不給老百姓分錢又叫他消費,看起來有點自相矛盾。

“ 藏富於民是一道坎兒。要度過這場危機,早晚都要過這道坎兒。”謝國忠表示,今年國家確定的“促民生”政策方向非常正確。他認為,在經濟危機時期,民生問題最重要,GDP數字的漲跌反而退其次。政府應該在此時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比如環境提升,吃飯、喝水問題的解決等,並且民生問題會極大地解決就業。

對於今年資本市場和金融的問題,謝國忠認為,“很多人把股市看得太重,甚至把股市和社會穩定相提並論,實際上民生問題才是最關鍵的,民生問題不是股票炒高點就能解決的。”

謝國忠表示,在宏觀經濟硬著陸、出口和房地產下滑等諸多壓力面前,下一步經濟要發展僅靠巨量投資是難以拉動起來的,政府只有進一步刺激消費,並且通過藏富於民的手段,才能讓中國經濟出現內需增長,進而刺激整體經濟恢復發展。"

連結

星期五, 3月 13, 2009

停止 Samba 上的 Printing Subsystem

在 smb.conf 的 Printing Options 內加入;
printing = bsd

Wifi 咭設定 fine tuning

家裡其中一部 notebook 以往用 wireless 接駁 home server 都不穩定,雖然狀態顯示已連線,但上網及連去 samba 卻時得時唔得,今次試改細 RTS (Request To Send) Threshold 的設定,由 2347 改去 896,似乎效果良好。(因 Fragment Threshold 是 2346,default 的 2347 基本上是停用了 RTS)

Improving WLAN Performance with RTS/CTS

後註︰
今天離遠點便又有問題,最後還是要改細 Fragment Threshold 的設定,由 2346 改去 256(最細),RTS的功能反而停用了,我想應是張 wireless 咭接收不良,減低 Fragment Threshold 可以減少 data error。

Improving WLAN Performance with Fragment Threshold

跨過3000元,中國怎麽走?

一編對中國發展有清晰見解的文章

跨过3000美元,中国怎么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在“两会”期间透露,去年中国GDP总量为30.067万亿人民币,按照我国当年平均汇率6.948:1美元及中国人口数13.2465亿,去年人均GDP已达3266.8美元。以此数据,中国已达到了美国社会学家英格尔斯所指定的现代化指标。

  中国的人均GDP,2003年为1000美元,而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按国际经验,一般需要10年至15年时间,如德国用了15年,日本用了11年,而中国仅用了5年时间。中国速度究竟意味着什么?

  现在最具统计学意义上的一个流行分析手法,就是“中等收入陷阱”。按世界银行的定义,凡人均GDP从900美元到11000美元左右的,都叫中等收入国家。其中又分两个层次:从900美元到3500美元左右,这是低的中等收入国家;在3500美元到11000美元左右,是高的中等收入国家。因中等收入国家的区间跨度很大,它涵盖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而低收入和高收入国家均为少数,世界呈现为一种橄榄结构。恰恰是在中等收入国家,表现出更多的问题与挑战,很多国家在中等国家的两个阶段里艰难前行,甚至徘徊、反复,始终挣扎在11000美元大关以下难以冲出。究其原因,是陷于各式各样的陷阱中。按照经济学家汤敏的说法,“中等收入陷阱”包括收入分配、城市化、资本账户开放、产业升级、社会服务滞后等多方面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很难顺利跨入发达国家行列。“拉美化”与亚洲“四小龙”奇迹,则成为这种语境中最通常的比较研究案例。

  汤敏概括的五大陷阱,在中国也存在。比如评价分配悬殊的基尼系数,再如城乡二元结构等问题,低收入农村人口为主的国情,使中国仍具有人均500美元左右国家的人口结构特征。城乡二元分裂还与户籍制度改革、人口老龄化、产业升级等问题交织在一起。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进式改革,现在逼近3500美元这一中等收入国家的中轴线,正如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所言,“中国‘过河’已过了一半”。这里是遍布各种陷阱的河中央深水区,向左还是向右,决定了能否顺利到达11000美元的高收入国家彼岸。而改革正在过大关,趟入深水区,方向性选择决定了中国的命运。

  那么,当我们站在河中央,过去30年改革所形成的“放权让利”路径是否应延续?

  答案是肯定的,笔者并且认为,过去30年的“过河”偏重于效率,剩下的“过河”应偏重于公平;过去的“过河”偏重于市场,剩下的“过河”应偏重于社会。

  现在的中国,制度变革、要素投入、全球化以及人口红利所提供的长期增长动力都在衰减,只有继续“放权让利”,才能激活民间最深厚的潜力,才能重拾中国前进的动力。而“放权让利”,则需要不断消解行政力量对市场的侵蚀,避免国有垄断势力的过度膨胀,避免官商勾结加重。笔者想补充的是,腐败还是一个重要的“中等收入陷阱”,因而反腐败已成为每年全国“两会”的“第一焦点”。

  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下,“放权让利”就更多地放权、更多地让利,启动国内的消费需求,这也符合“人均GDP越高、居民消费率越高”的规律。外贸依存度极高的日本10余年持续低迷,此轮经济危机的打击犹如雪上加霜,这启发我们,中国更应立足内需。过去数年,中国凭借庞大的低价劳动力,成为世界供给方;那么,中国能否凭借庞大的人口规模成为一个最具空间的消费市场呢?果若如此,则是中国百姓之幸,亦是世界经济之幸。

中國經濟信息網

星期三, 3月 11, 2009

「專屬經濟區」

【明報專訊】今次爭端其中一個關鍵,便是在於「專屬經濟區」。美國一直堅稱事發地點是國際水域,絕口不提「專屬經濟區」。

聯合國1982 年《海洋法公約》對領海、臨接海域、大陸架、專屬經濟區及公海等重要概念作出界定。根據公約,有關國家從領海基線量起的200海里(370.4公里)範圍,都屬於該國專屬經濟區。公約規定,沿海國在專屬經濟區內有勘探和開發水域內自然資源的權利。其他國家雖然仍然可以自由航行,但要遵守專屬經濟區所屬國的規定。但是美國卻以經濟及安全為理由,沒有確認該公約,逃避接受這條國際公約的約束。

美拒認「專屬經濟區」

西藏的前途

有人認為中共應該和達賴和談,若如達賴所說現在的藏人是活在地獄,那把西藏交給達賴管治等同叫藏人活在另一個地獄,藏人的前途是要有一個自由開放的中國,這也同樣是中國其他民族的前途。

星期六, 3月 07, 2009

用 RamDisk(tmpfs) 加速 Linux

有兩個方法使用 RamDisk(tmpfs);

1. 用/dev/shm, 可執行以下指令
mkdir /dev/shm/tmp
chmod 1777 /dev/shm/tmp
mount --bind /dev/shm/tmp /tmp

註:
/dev/shm 不完全是 ramdisk,若它使用超過電腦一半以上的 RAM,就會開始吃 SWAP。另外它沒用到的部份,會自動釋放出來給系統使用。

寫入 rc.local 可能會出現問題,因為在那之前就啟動 x-window 了,而啟動 X 時會寫入一些東東到 /tmp,此時就會出錯,導致啟動失敗。

2. 在 fstab 內加下面這一行
none /tmp tmpfs defaults,size=64M 0 0

詳細的說明
Linux Tmpfs 系統加速實作
拿 RAM 當硬碟來用(RAM Disk)

星期五, 3月 06, 2009

Clone Linux 到新硬碟

剛好多出一隻20G硬碟,決定換咗部 home server 裡的4G硬碟,要先用 yum 安裝 ddrescue 及 gparted 套件,ddrescue 可以直接把舊的 partitions 複製到新的硬碟,然后用 gparted 改變新 partition 大小。

1. 先下載並燒製 gparted 的開機光碟

2. 安裝新硬碟到電腦

3. 用 fdisk 在新硬碟建立一個 partition

4. 執行 ddrescue -v /dev/hda() /dev/hdc()

5. 關機、移除舊硬並用新硬碟代替舊硬碟,若不用變更 partition 可直接用新硬碟開機

6. 以 gparted 光碟開機,變更 partition 的大小后便可直接用新硬碟開機

gparted的網站
http://gparted.sourceforge.net/

星期四, 3月 05, 2009

為 Scientific Linux 安裝對 ntfs 的支援

Scientific Linux5.3 的 kernel 沒有預裝 ntfs 的支援,要另外安裝 ntfs-3g;

1. 先 enable rpmforge repo

2. 執行 yum install fuse fuse-ntfs-3g dkms dkms-fuse

3. 在 /etc/fstab 寫入;
/dev/hdx1 /mnt/backup ntfs-3g rw,umask=0000,defaults 0 0

4. 執行 mount /mnt/backup

參考:
http://wiki.centos.org/TipsAndTricks/NTFS

星期三, 3月 04, 2009

lm_sensors 溫度、電壓偵測程式

1. 用 yum 安装 lm_sensors 套件
yum install lm_sensors

2. 執行 sensors-detect 指令
sensors-detect

3. 根據 sensors-detect 結果編輯 /etc/modprobe.conf 及 /etc/rc.d/rc.local

4. 重新開機後執行 sensors 指令就可看到電腦 CPU 溫度及電壓。
sensors

星期二, 3月 03, 2009

用 NTP 跟網絡時間伺服器同步

香港的時間伺服器 stdtime.gov.hk

Linux
先用 ntpdate 同步Linux OS 上的時間,再用 hardclock -w 同步 Bios 上的時間,並在/etc/crontab
加入這一行。

0 0,8,16 * * * root /usr/sbin/ntpdate stdtime.hk && /sbin/hwclock -w
(每8小時同步一次)

Windows XP


參考: 鳥哥的Linux私房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