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6, 2010

人民幣升值不會改善美國經濟

這編不是經濟或滙率分析文章,但可以清楚看到若中國出口貨價上升,美國那些商品入口只會由中國轉去其他成本低的地方,我相信現在指責中國的經濟學家或政客不是不知道這些事實,而是他們真正的理由並沒有說出來;
(一) 壓止中國崛起
(二) 人民幣升值等同部分沖公中國擁有的美債
(三) 把中國當成美國政策失敗的代罪糕羊

"利丰:欧美订单正从中国流向南亚
英国《金融时报》 汤姆•米切尔 香港报道 2010-03-25

由于欧美消费者信心大幅下挫,全球最大贸易采购公司利丰 (Li & Fung)发运的亚洲出口商品均价去年下降了9%。

这家香港贸易集团对其经手商品的单位均价进行跟踪,这些商品中绝大多数都是从亚洲采购的,然后销往美国或欧洲。

利丰集团董事总经理冯国纶(William Fung)昨日表示:“这种趋势非常明显。我们的(出口价格)下跌了9%。”

“在环境变得艰难之际,(西方零售商)降低了出价。”

除了对更廉价产品的需求以外,利丰还发现了一个转变:即订单正从成本相对较高的生产基地(如中国华南地区),转向南亚及东南亚一些更具竞争力的地区。

冯国纶表示:“当前艰难市场环境的受益者是孟加拉。迄今为止,孟加拉的表现最为抢眼。”

孟加拉目前是利丰第四大采购市场。该集团在孟加拉的采购业务同比增长了20%,而在中国则下降了6%。

利丰旗下贸易公司总裁乐裕民(Bruce Rockowitz)表示: “我们正在经历一次结构性变革,这将会花费5至10年的时间。我们一部分(业务)正转出中国,同时中国内部的业务也有重大变化。”

由于在 2008年末与2009年初遭解雇的农民工重返沿海制造业产业带的速度缓慢,广东工厂出现了严重的民工荒。广东省在中国出口中所占比例高达三分之一。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广东与另一个出口大省江苏最近出台了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超过一成的政策。

冯国纶表示:“工资水平必须提高。如果你支付了合理的价钱,工人自然就会来。人们愿意被工厂雇佣,而不是留在农村。”利丰集团去年收入下降6%,至1045亿港元(合134亿美元),该公司将此归咎于通缩、需求疲软及一些企业破产。

不过,利丰将它的“总利润率”——给西方零售商的价格与支付给亚洲出口商价格之间的价差——从10.9%提高到了12.2%,加之大幅削减成本,利丰的净利润增长40%至34亿港元。

利丰预测,工厂今年将会重新夺回一些定价权。乐裕民表示:“在过去两三个月内,我们拿到的订单价格有所提高。(去年)价格的下跌的确是人为造成的,主要是由于需求非常疲软。库存重建工作已于去年年末开始。我们正在空运许多货物,所以航空(货运)价格有所上涨。”

译者/何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19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