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2, 2008

部份藏人對漢人的誤解

看到之前法國遊客的文章,讓我傷心的原因是藏漢的不信任和文章中部份藏人對漢人的仇視。
今天也在鳳凰台看到部份藏人對3月事件的訪問,當然,這些藏人講的又是另一種聲音。(訪問的藏人都是一些能滆入現制度的人,如會說普通話..)

我相信是不同的生活接觸,教育及思想取向而産生不同的生活經驗。

原來有部份藏人會讓子女去印度藏獨區接受教育,孩子長大後再回西藏。我估計法國遊客接觸的藏人可能就是這些藏人,而且他們並沒有漢人朋友。我嘗試把那些人節錄翻譯如下︰

" 透過破壞廟和透過暗殺/ 監禁那些僧侶,中國人(漢人)破壞我們。 他們破壞超過1000座男修道院和他們的全部內容,這些內容現在只有在國外(我相信是指在印護藏獨區)。"
(註:在文革時西藏有不少寺院被破壞,但這不是漢人壓迫藏人,在文革時整個中國時寺院也有被破壞)

"他們(漢人)教我們怎樣變得富有,對他們來說生意是非常重要的。 但對於我們最重要是宗教信仰..... 西藏人當然高興有更好的衣服,但是真的重要的事情是宗教。 我們不想要富有,我們想要自由。 "

"今天,我們想要西藏自由, 當達賴喇嘛去年被在美國授勳時, 中國政府禁止我們穿西藏的衣飾....不能穿我們想要的。"

"中國人(漢人)建造美麗的道路,他們揚稱自己為那些西藏人花費大部分錢。他們不說他們拿走我們所有錢。每年遊客的支付昂貴的寺院門票,全部錢這都給了中國人(漢人)。"
(註: 我想這些收費也多用回在西藏的建上及寺院維護上,而且中央每年用上了幾百億,不是一些收費可補足)

"如懂漢語,一個人能有好工作和好工資。但是他們不喜歡那個講英語。 那些從印度回來的,他們找工作是困難的。 大部份藏人必須學習漢語,但是只會講而不會閱讀。 "

"現下,在拉薩裡,多數人是中國人(漢)。 到處都只有漢人。 還有生育控制,我們只能最多生有一兩個孩子,不然就要付錢給政府。 他們(漢人)每年數以萬計到達,感覺要被活埋了。"
(註: 一孩政策其實並不適用於少數民族)

"他們建造的全部是中國式的。 他們在電視上說為我們出錢建造新房子.....但這是謊話,沒有那麼錢, 他們想我們必要因此多謝他們,尊重他們。 我們非常憤怒(漢人的)咔吐(我想是吐痰)。"
(註: 我想建做的是西式而不是中式,這是在全中國城市現代化時有的問題)

"只要有逹賴的照片就可下獄或強迫勞動一段很長的時間。 ...有個人因藏有藏獨旗而入獄13年。 在獄中受洗腦發電激虐待,出來後變傻了.."

"我們一定要服從、服從、服從..."

註:
1. 那法國遊客是同情藏獨,不過他也說只有看到藏人打漢人,不過西方記者多只對軍警如何震壓藏人有興趣。
2. 這些言論有不少誤解,我想跟那法國遊客一起的藏人多是從印度藏獨區長大,所以有些想法是接受了藏獨教育的影响,甚至有些是出於對漢人的仇視心理。
3. 不論有多少真確,這是部份在中國藏人的想法,而且中央防止藏獨的措施也確實引起一部份藏人的反感。

這是另一加拿大遊客的對事件的見聞
2008 Tibetan unrest

沒有留言: